2019/06/27 2009年 IC3數位教學活動

藝術產業教學卓越計畫(97學年度)

─ IC³:書畫藝術創意加值數位教學與應用推廣─

 

       本系是國內唯一以水墨、書法、篆刻為教學研究主題的學系。自美術系國畫組以來,延聘教授均為專業領域之翹楚與菁英,教學一貫秉持因材施教、循序漸進、時代脈動、人文價值之理念。重視優良傳統、生長土地、風土民情與中外專業理論、紮實表現能力、個人獨立思考、風格創造,情意內涵及理念之培養。本系身負本國家藝術文化傳承與開創之重責,一直以來除了致力於教學之外,更積極推動書畫藝術的推廣與書畫藝術數位創意產業加值的開發。因此,本計畫以產、官、學合作模式落實藝術產業加值內容的實現為主要重點。

 

       本計畫以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師生作品為主,以「媒和」創意資源與數位產業技術落實文化與科技之互補應用。主要包括兩項,子計畫一:數位種子培育研習、子計畫二:創意美學應用創作與研發推廣。計畫工作內容包含:數位典藏作品提供、e-learning 課程設計研習以及研究、設計、產品開發。

 

壹、本計畫案規劃架構如下:

子計畫一、書畫藝術文化創意產業數位人才培育

 

◆辦理各類書畫藝術文化創意產業相關之專家研習營

         邀請國內外書畫藝術領域文化創意產業相關專家進行演講、示範、實作。提升師生之專業能力及相互討論之內容。

創意產業應用的教學器材添購

          編列預算逐步添購創意產業相關設備。實務規劃空間設備增購的重點方向,製作教材並強化教學運用之機能,由書畫藝術專業名師,加強學校形象,吸引更多優秀學生。

「書畫創新應用工作坊」課程設計與教學活動

       規劃創新課程與整合性學程之教材內容,整合課程以結合產業與社會需求為目標。教材編選、空間規劃及軟硬體設備建制。培養能結合傳統與現代新科技應用,與體認新時代生活型態的涵蓋精神,並以跨領域多元化做為藝術創作養成之主要入門門檻。依照「傳統與創新結合之臺灣書畫藝術新文化」的構想藍圖,整合臺灣具代表性之傳統書畫藝術的資料,成立傳統文化與書畫創新視覺實驗室,以傳統藝術文化特質為本位,將傳統文化與當代書畫藝術創作結合,開發新臺灣視覺文化,預期能產生突顯臺灣書畫藝術文化之視覺創意表現。

建構電子化書畫藝術教學平台,提升書畫藝術數位化教學

       透過數位化授課內容之建立,訂定書畫課程與教材教法之標準化。經由教學平台、行政平台之建立,使教學單位能專心於教學工作。有助課程之標準化建立。 

◆數位人才培育研習(書畫藝術與數位平台之結合應用):

       將當代書畫藝術典藏進行學術應用及鑑定賞析研究,並融入數位學習。建立藝術創意學習教材,設計數位學習課程與技術運用(學習物件設計與後設資料訂定、建置數位學習管理平台、課程資料夾)。運用當代書畫典藏的元件資料庫,培養具設計科技產品應用、文化藝術展演、休閒生活百貨等產品能力之種子人才,並將書畫藝文之產品應用教學系統化。

 

子計畫二、創意美學加值應用與創作研習

產、官、學、研合作計畫

       由台灣藝術大學與各合作產業機構與專業諮詢代表組成「書畫藝術及文化創意產業策略發展執行小組」,定期召開會議研商審議,確實規劃計畫內容與工作進程綱要。開設「文化創意產業」專題講座,及專題演講、論文發表、作品觀摩等活動,提供國內外之相關產官學界一交流與互動之機會。與產業相關公私機構合作,開發具有台灣文化特質的新視覺文化創意產品。透過融合書畫藝術所開發的文化創意新視覺產品,提升其附加價值。開拓新視野增長見聞,提升教學研究水準。

書畫創新應用的文化產業創意加值開發研究

        完整規劃並推動數位典藏商品之創意學習、加值應用、與推廣服務,著重整合異業之創意、設計、生產、行銷通路之垂直產業鏈值之整合,並擴大數位典藏推廣應用之成果,將書畫藝術轉化為富人文藝術之產品,衍生更多創意美學經濟效益。依照書畫藝術相關產業系統科別與創作學門、跨領域統整教學之不同需求,分別召開創意加值開發研討會。促進產、學交流合作,增進瞭解相互借鏡,集思廣益共同研商,有助長期合作發展。

產學合作加值應用創作活動

 a.書畫藝術數位應用產品製作研習活動-促進產官學研合作發展,提昇產

   業系統教學水準。

 b.生活彩妝產品彩繪書畫創作研習活動──書畫彩繪陶瓷服飾與壁飾等生活藝術創意製作。產學合作,進行研習、創作、展出、座談,以擴大書畫藝術文化生活的領域。

◆結合地方人文藝術活動

 鄉土之美寫生創作、展出、出版:台灣各地區景物及人文風情的書畫藝術創作表現。透過與公私單位地方產業文化合作機制,提升國內文化創意產業開發,進一步達成社會藝術教育的目標。

 

子計畫三、宏揚書畫藝術文創成果的社教推廣

◆書畫藝術社教研習營

       開設暑期書畫藝術研習營,提供社會大眾接觸並學習東方傳統之課程。藉此研習課程增進社會大眾了解書畫藝術的內涵與價值。

書畫藝術數位教學社教推廣教學網路

       建立傳統書畫藝術研究及數位學習與應用實驗室,發展書畫藝術研究及創作,改善傳統教學模式,建構數位化藝術教學模式及資料庫,製作視聽教學光碟,整合國內外藝術教學資源,強化書畫藝術教學的內容,發展線上學習、遠距教學之學習模式。透過蒐集相關學術資料,發展研究及創作,除提升教學品質外,亦能與業界互動,達成產學合作之目的。

◆台灣心書畫情-藉由數位網路展現台灣當代書畫藝術的風貌特質

       台灣藝大書畫藝術師生聯展,以研究創作與教學成果展演來活絡教學環境。觀摩借鏡擴展創作實務與視野,提昇研究與教學水準。

◆鄉土人文書畫情境教學成果展

        盡拾靈鈞書畫情-鄉土人文書畫藝術創作展。定期舉辦教學成果展、觀摩展,強化教學品質,提升學生創作品質。

◆生活彩妝書畫藝術交流展

       包括彩繪與數位應用產品的創作教學成果展現,藉由交流活動,拓展台灣現代生活彩妝書畫藝術的整體素養,達成與東方世界生活藝術環境接軌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