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目標

日間學士班、進修學士班、二年制在職專班

 

本系教學以培養水墨、書法、篆刻創作與研究的專業人才為教育目標,教學研習兼顧理念情思與表現技法,結合知識與鑑賞、啟發造形構成的自主性與創造性,對傳統文化藝術的發展亦兼容並重,追求其現代與國際視野的新生風貌要能凌越師法古人形蹟摹似之限,進而師法古人研創精神,追求以自我情思理念與識見景境的嶄新風範。

 

日間書畫碩士班、在職書畫碩士班

 

一、學術理論與實踐創作兼容並進,培育優秀的專業創作人才。

二、開拓多元的開創視野,熟悉現代各種多元媒材作為創作的載體,啟發造形構成的創造性與自主性。

三、紮實根基豐富學養,成就大格局胸懷以關懷社會、美化民心,成為社會美育的傳播者。

 

日間造形碩士班、在職造形碩士班

 

造形藝術碩士班以藝術史與藝術創作理論為學術發展核心。主要教學目標為建立視覺造形藝術史學研究體系,兼顧藝術創作與藝術欣賞評論之實務訓練,提供國家未來整體發展所需之視覺造形藝術專精研究人力。在跨媒材形式與文化內涵的統合比較析論探研中活絡學術研究機制,以通會於藝術相關領域史學及創作理論研究,落實推展國家文化政策。

 

博士班

 

一、精研書畫藝術學理內涵與表現技法,發揮媒材特質與精神,提升藝術創作與學術研究之專業學養,培養學理研究與創作實務兼修的藝術專業人才。

二、結合知識與鑑賞、兼顧理念情思與表現巧能,研究、創作、鑑賞三方面的根基均衡發展豐富學養,並關懷鄉土及社區文化發展內涵,培養大格局的胸懷,秉持追求創新與匯通中外古今的傳承精神,建立現代與自我獨特的藝術風格以宏揚本土文化與傳統藝術精神。

三、培養多元化並富開創性之宏觀視野,融合現代媒材的表現形式與手法,強化視覺藝術本質認知,啟發造形構成的自主性與創造性,積極落實跨媒材領域統合資用探研與終身學習之理念。

四、活絡學術研究機制,支援各藝術相關領域史學理論研究,建立藝術史學體系、兼顧藝術創作與藝評實務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