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1 【展覽資訊】林若熹·線の意志と没骨風潮

       

 

展覧会:林若熹·線の意志と没骨風潮

期間:2019年10月9日(水)~10月17日(木)9:00~17:00(最終日は14:00まで)土日休館

場所:筑波大学 総合研究棟D 1Fギャラリー

オープニングパーティー 時間:10月10日18:00~

 

講演:中国画の画骨と没骨

場所:D棟116室

時間:2019年10月10日17:00~18:00

主催:筑波大学芸術系

企画:太田圭教授 仏山輝美教授 李宗仁教授 劉素真准教授

 

       2019年10月9日(星期三),由筑波大学艺术系主办,太田圭教授、仫山辉美教授、李宗仁教授、刘素真准教授策划的“林若熹·线的意志和没骨风潮”作品展将在筑波大学综合研究楼D1层展出。10日17:00~18:00在D栋116室举行林若熹“中国画骨与没骨”讲座,18:00举行开幕酒会。展览时间至10月17日(星期四)。

       已故著名美术理论家迟轲先生评价林先生:“他的笔法,已不限于唐人所说‘劲紧联绵’,而是粗细兼用,墨法则更加以浸晕泼洒。他的用色早在第七届全国美展获的铜奖作品《春夏秋冬》可看出,当时作为综述评价该届美展的《美术》(1989年8期),认为《春夏秋冬》的色彩是新时代的开篇——该期《美术》的封面。统观他的作品,已完全超出了‘以似为工’的要求,也不仅仅是‘不似之似’或‘似与不似之间’。”郎绍君先生(著名美术理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认为:“他在解读中国画传统的同时,更对它作了一番认真而广泛的实践。这实践富于探索性,没有风格化;这探索包涵着借鉴现代艺术的某些因素,但没有远离传统,还属于古典艺术式的渐变而非现代艺术式的突变。”

       林若熹不但注重绘画本身的研究,同时钻研于艺术理论的探索,提出“中国画的线意志”、“没骨之骨”等独特性理论,尤其在其新著作《水论中国画》、《破形中国画》中提出:“中国画的发展从观念的绘画形式看,是从骨到没骨。骨因水而没骨,骨是指笔墨,没骨指越出笔墨的染色。写意画、工笔画用水是被动的,没骨画用水则是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当用水主动时便进入现代没骨画。”他还进一步认为:“水是中国画传统与现代的分水岭。先是笔墨自然观借自然对象形的表现成为传统,后是肌理自然观使笔墨自然观成为传统。中国画的自然观,从比附自然,到笔墨自然,再到材料(水)的自然。从传统笔限到现代笔限,水的自然是中国画传统自然观的具体表现,更是现代自然观的具体落实。传统中国画如果是笔——墨(色)——水的序列落实在骨的审美,那么现代中国画就是水——墨(色)——笔的序列落实在没骨的审美。”

        林若熹先生先后三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展览,其作品涵盖白描、工笔、没骨、写意。他为艺术而生,对艺术的探索永不止步,是一位永远走在探索路上的歌者。

        (林若熹: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教授。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