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 觀‧擬‧什麼事?—關於「書藝」的對話紀錄-黃俊嘉書法展

觀‧擬‧什麼事?—關於「書藝」的對話紀錄

 

2022/10/08-12/26

9:30-17:00(每週二休館)

 

策展人/王焜生(文)

藝術家/黃俊嘉

 

桃園市立美術館於111年起辦理橫山書法藝術館「申請展」,以橫山書法藝術館為平台,鼓勵書法藝術創作,推動書法藝術之多元、開放與創新發展。首屆「申請展」獲選提案為藝術家黃俊嘉「觀‧擬‧什麼事?—關於『書藝』的對話紀錄」,並邀請策展人王焜生策劃。

 

年輕書藝家黃俊嘉在此個展中以傳統書藝為本,內容則不再以嚴肅的內容為載體,反而更多取擷自當代生活裡的日常對話作為反映現實的寫照。書寫內容不只是文言詩詞,更多的語句是日常生活裡隨時聽聞的街巷對話,觀看閱讀之時,觀眾開始口中唸出字句,擬想情境,赫然發現藝術家將觀者帶出書房之外,置身於巷弄里鄰之間,彷彿可以聽見男女老少彼此之間的對話,而這些內容還充滿著常民戲謔或者調侃的趣味。正襟危坐論書藝的嚴肅感在這裡被日常口吻與年輕氣氛所取代。

 

黃俊嘉在書寫上,將漢字單獨獨立出來,從字義與字型的關係探討其象徵意義,運用篆書象形的特徵加入抽象的精神表現。一方面,黃俊嘉回到自己彰化成長的背景,回想過去與現在家鄉親友或鄰居的日常對話中包含閩南語成為書寫並可被閱讀,其間轉折產生的口語X書寫X閱讀的關連與失調,也成為Z世代面對書藝的新想法。

 

桃園橫山書法藝術館BC棟

桃園市大園區大仁街100號

 

 

https://tmofa.tycg.gov.tw/ch/exhibitions/upcoming-exhibitions/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