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5 【講座公告】她—女性形象與才藝特展系列講座(11/26馮幼衡教授)

【講座公告】她—女性形象與才藝特展系列講座

 

 

活動目的

今年冬季故宮書畫大展「她—女性形象與才藝」,於109年10月6日至12月27日於故宮隆重展出,共展出71組件院藏精品,分為兩大單元,第一單元「群芳競秀」展現從五代到民國初期的畫家筆下,不同朝代女性樣貌,第二單元「女史流芳」展現藝壇中女性藝術家的精采作品,配合展覽特別邀請本展策展人及專家學者,邀您細細品味女性為題的畫作及女藝術家的作品,並深入頗析明清傳記中文人筆下的女性形象、明清女性肖像畫的時代意涵,及女性形象的文化意涵,邀請大家到故宮觀賞好展覽、聆聽精采講座。

 

活動內容

一、系列講座:

地點:故宮 行政大樓一樓 文會堂。

對象:一般成人。

 

二、報到事宜:

無須報名,但現場採實名制,並請提供聯繫方式。

 

* 請自行配戴口罩,如有發燒或有感冒症狀,建議在家休息。

 

共5場,各場時間詳如下:

 

【第一場】

 

講者: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 劉芳如處長  

講題:談「她—女性形象與才藝」的策展經緯

時間:109年10月22日(四) 14:00-16:00  (13:40開放入場)

簡介:2020年「她—女性形象與才藝」特展,是繼 2003 年的「群芳譜」之後,故宮再一次以女性為核心,所規畫的大型專題展覽,本次展品內容完全聚焦於書畫和緙繡,件數也更勝從前。本場講座,除了細說「她」展的規劃理念與設計亮點,也會篩檢出「異世代的美女典型」、 「女性肖像畫」、 「女子有才」、 「才子配佳人」、 「薄命紅顏」、「婦職與女工」、「巾幗不讓鬚眉」、「天上女仙」、「女性藝能」等九項主題,來述介展品,期能幫助大家理解歷代女性相關藝術的特色與內涵。

 

【第二場】

 

講者: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 何炎泉 副研究員兼科長  

講題:古代仕女畫怎麼看?

時間:109年10月29日(四) 14:00-16:00  (13:40開放入場)

簡介:仕女畫是人物畫中重要的一個類別,仕女在宋以前是專指帝王的後妃、夫人一類的婦女,宋以後泛指一般的美女佳人。現存的古代仕女畫作品中,舉凡閨秀、仙女、村姑、漁婦、歌妓等角色都進入仕女畫中,題材相當豐富。除了圖像辨認與相關的歷史知識外,我們面對一張仕女畫時,還有什麼能看?要如何看?怎樣才能算是一張好畫?畫家透過繪畫又表達了什麼?這許許多多的問題,似乎等待觀者自己慢慢發掘。課程中會介紹欣賞所必需的知識與技能,透過實例分析,讓一般人面對畫作不只是湊熱鬧,還能真正看到一些門道。

 

【第三場】

 

講者: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 衣若蘭 教授

講題:明清傳記中的女性形象

時間:109年11月12日(四) 14:00-16:00  (13:40開放入場)

簡介:明清文人在生命史書寫中如何描繪女性? 他們關心女性的哪些方面?

相貌、個性或事蹟? 哪些事蹟為主?他們喜好建構的女性有哪些種形象?

本講將帶領觀眾細讀女性傳記文本,綜觀明清差異,藉由剖析人物傳記,使觀眾對文字世界如何形塑女性有深一層的認識,以作為對照圖像資料之基礎。

 

【第四場】

 

講者: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 馮幼衡教授

講題:明清女性肖像畫---為什麼才女美女都難以留下她們的形影?

時間:109年11月26日(四) 14:00-16:00  (13:40開放入場)

簡介:歷史上除了帝后像和祖先像外,流傳下來的肖像畫並不多,遑論女性肖像畫,但是肖像畫在明代,特別是晚明,風氣為之一變。晚明肖像畫大家曾鯨 (1568-1650)及弟子們所形成的「波臣派」,在描繪面部時所用為傳統人物畫所無的明暗法與立體感,帶來男性肖像畫的風行一時,也連帶著使得從來在中國歷史上不曾受人注意的女性肖像畫也開始出現,這個現象背後,是否有著特殊的原因與背景? 綜觀明清女性肖像,明代能以畫像傳世的以青樓名妓兼俠女為大宗,清代則以工詩擅畫的閨閣才女蔚為主流。本講次將探討明代名妓柳如是及寇湄畫像所使用的技巧及箇中釋出的文化歷史意涵。並分析那些承繼她們自由精神的清代閨秀們的個人及集體畫像,在呈現技巧與內涵上與同時代男性肖像之間的反差。另外也將比較這些肖像與西方女性肖像出現的時間與背景,並作出結論。

 

【講座 第五場】

 

講者: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通識中心合聘 馬孟晶 副教授

講題:女性形象的文化意涵

時間:109年12月10日(四) 14:00-16:00  (13:40開放入場)

簡介: 描繪女性的傳統圖像,多為男性創作者所作。由於在長久以來的父權社會中,男性才是性別角色與職責分工的規則制定者,所傳達的形象除了「實然」外,或許也包括「應然」的設定。但透過檢視創作者的身分、所選擇的題材、以及表現的方式,卻往往能看出特定時空中人們的普遍心態與社會建構。

本次演講嘗試從女性所扮演角色的社會脈絡中,來討論作品中所呈現的各種女性角色與形象。這些圖像不但是理想的投射、教化的工具,也可能是委婉的寄託。

 

 

備註

本系列講座活動皆免費,但各場報名方式、場地皆不相同,請依照公告參與各場活動。

如遇颱風、天災或不可抗力因素等因素,活動取消或延期,將依「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告方式辦理。

現場有飲水機,為利環保請自行攜帶環保杯。

其他未盡事宜,本院保有變更及最終解釋權。

 

 

 

 

附件檔案:

參考連結:https://www.npm.gov.tw/Article.aspx?sNo=04011479